机械之心

最佳距离4

前文

 

 

4.

 

方锐是前天开始接受联合指导的,前天早上被叶修喊过去,连着两天就没能在这边办公室坐一下。今天将近中午的时候,终于被他抓住机会,过来跟周泽楷吹了会儿水。

 唐昊早在十分钟前溜得不见人影,给孙翔打饭去了。

 之前孙翔给唐昊来过电话,声音大得透过听筒,周泽楷坐老远都能听见。

 孙翔说他困得打撅,午饭让唐昊帮忙带一份,他直接上茶水室沙发上补眠去了,免得去晚了,沙发被组里其他人抢了。说到最后,挂电话前还骂了叶修一句:“数据怎么都不理想,又不是我的错,他就是把我锁实验室里,数据还不是那样,我看他就是来大姨夫了!”

 孙翔本来声音就大,还越讲越义愤填膺,讲到最后一句几乎是吼的。周泽楷估计孙翔那头的人该都听到了,叶修也该听到,一时不知是不是应该给孙翔点根蜡。

方锐过来找周泽楷的时候手里拿了张饼,说是日程逼得太紧,他心里脆弱,已经咽不下饭。

周泽楷没有吐槽你连饭都咽不下去怎么能吞下那么干的饼,一个星期七天你有三天中午吃饼,三天晚上吃饼,其实你就是喜欢吃饼而已,就你那心里承受能力,你跟着孙翔起哄喊快被叶修逼疯,你骗研院门卫养的小花,看它信不信你。

“你讲叶教授怎么那么缺德,我才刚进组,他也不管我跟不跟得上进度,就把我往死里操。他都这么缺人了,干嘛把你弄老林这边来。你跟他熟门熟路的,不是干什么都方便。”

周泽楷换到林敬言指导已经有三天,正帮林敬言顺材料。 

周泽楷琢磨出方锐话里有话,便抬起头来盯着方锐背后看。

 方锐问:“你盯我身后看什么,还能有鬼不成?”  

周泽楷也不答方锐的话,只是盯着方锐背后进门的方向又看了一眼,还点了点头。

方锐警醒,赶紧转头往门口看,却什么都没看到。

方锐是少数知道周泽楷沉默温良的外表下,还有很是能折腾的另一面的人。没看到人,他便怀疑,周泽楷是想吓唬他:“周泽楷,你别来这套,你想装老林刚才跟门口站着,也要装得像一点,我还能不知道你。

周泽楷挑眉:“随你。”

方锐又等了一会儿,周泽楷跟没事人一样继续顺手里的资料,终于还是方锐坐不住了:“周泽楷,你说老林刚才来过,你讲他是我说到哪里来的。”

周泽楷拿笔在页脚做记号:“没来,我骗你的。” 

听周泽楷这么说,方锐又上上下下盯了周泽楷一遍:“就算林教授真来了,也没什么好怕的,我又没说什么不能见人的。” 

“只是言辞粗鲁而已。”

 

方锐想起他刚才说叶修缺德,还说叶修把他往死里操,忽然就觉得太阳穴抽了下筋。方锐是教师子弟,父母都跟学校里工作,家里就住南区教职工楼。林敬言也住那边,正好跟方锐家对门,早上出门,晚上散步,都可以跟方锐父母打上照面。

周末,方锐跟研院宿舍回到家里,出门陪着母亲散步时,要是正巧碰到林敬言开门进出,方锐的母亲是一定要跟林敬言说上这么两句的:“小林啊,我们家方锐别的我不担心,就是不成正形,整天贼眉鼠眼的,你要管着他。”

 方锐想说,我的娘亲诶,你真是什么好话都往你儿子身上按,我这么一双灵动真诚的大眼睛,跟贼眉鼠眼差了十万八千里。 

方锐这话不假,但他也不敢这档口跟他妈面前顶嘴,他平时偷懒摸鱼的事儿做得不少,时不时还能从嘴里跑出两句荤话,这事儿他可不想林敬言报告给他妈。

于是,方锐便用那双真诚的大眼睛盯着林敬言,那样子要多乖就多乖。林敬言带笑地打量方锐两秒:“瞧您说的,方锐挺乖的。”

方锐眼观鼻鼻观心,面不改色对自己母亲说:“妈,你看林老师都这么说了,林老师总不能帮着我撒谎。”

方锐母亲便满意地继续跟林敬言唠嗑:“他要有什么事,你跟我报告,我削他。” 

林敬言便笑得嘴角更勾起些:“能有什么事,真挺乖的。”

 方锐倒不怕林敬言跟他妈打报告说他用词粗俗,这粗俗的用词还是用在教授和学生之间,这不是林敬言的性格。方锐怕林敬言私下找他讲话,跟他论学生风尚,然后顺着风尚问题又谈到些旁的,而这些旁的,方锐一句都不想听。 
  

林敬言究竟有没有来过,方锐无法确定,但跟周泽楷这里吹水的心思是没有了。临走前,啃下最后一口饼,把装饼的纸袋塑料袋扔在了周泽楷左手边的垃圾桶里:“知道你恶冷油腥味,我需要报复你一下。你说你怎么这么坏,我就不小心暗示了一句,你能搞这么一出,让我猜一天。”

都“暗示”了,怎么还能“不小心”,周泽楷把垃圾桶踢远了一点:“去问林教授呗。”

方锐一边往门口走,一边回头说:“这就是你坏的地方,万一老林刚才真来了,我去问,不是正好自己撞上去。”

周泽楷笑:“那你便猜吧。”

方锐咋舌:“应有天收。”

 

有没有天收,周泽楷不知道。倒是这天下午看到了点心烦的。

周泽楷下午助教回来,从七号教学楼外的旋转楼梯往下走,老远看到下面林荫道上叶修跟一个女老师讲话。其实,周泽楷不确定她是不是一个女老师,只是看她手里拎着一个印有学校logo的文件袋猜的。

周泽楷是听说过的,去年学校新来一个女讲师,人品样貌都不错,是老校长做的媒,似是有意要让叶修和这位女老师做个“朋友”。

这“朋友”交上没,外人看不好。说亲近,又不怎么像情侣,说疏远,又隔三差五能在学校里看见他们散个步聊个天,再隔个两天又能在体育馆里看到两人一起打个球,前不久,叶修还跟游泳池里教女老师游泳来着。谈恋爱的模式有千般,或许这两人就是这么谈恋爱的。

周泽楷回来,方锐头一个跟他提醒有这么个人存在。

 周泽楷心里记住了,面上也只能平静地说:“不是这个,也是那个。” 

方锐瞅瞅周泽楷看起来平淡的脸,耸了下肩。

周泽楷看叶修两人跟林荫道上讲得亲热,干脆撑了手,俯栏杆上,发起愣来。

有嘴甜的本科生从楼梯经过,是周泽楷这学期带的一个班上的学生,“老师等会还有这栋楼的课?”

周泽楷半侧过身:“没,看风景。”

学生顺着往楼下看了一眼:“这会儿树叶掉光了,看起来挺肃穆的,不过那边成片的梅树真好看……诶,那不是叶教授吗,看起来挺配的。” 

周泽楷说:“是挺配的。”
  
 好吧,周泽楷觉得他需要在心里改个口,不是一“点”心烦,简直是糟心得不得了。
  

评论(10)
热度(104)
©机械之心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