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械之心

[周黄]有条件破解

周黄 有条件破解

 

黄少天没有想到再见到周泽楷会是现在这种情况。

方才的会议上,周泽楷穿得西装笔挺,双手交扣着,认真听人做报告的样子,就好像没有发现现场有黄少天这个人。于是黄少天也理所当然地认为或许周泽楷确实没有看到他,又或者周泽楷已经不记得他曾经认识过一个叫黄少天的人。

或许是由于闷热,会议中,黄少天手心不停冒汗,连带拿记号笔捏在手里都觉得打滑。黄少天看了眼墙壁上显示的室内温度,23.6°,可恶,明明开了空调。

因为实在觉得手心黏腻,会议结束后,黄少天与团队同事分开,右拐去了卫生间。凉水冲到手上的瞬间,黄少天感到一阵轻快,却忽然想起很多年前,他和周泽楷一起坐在阶梯教室听课,周泽楷抓着他的手指从指根摸到指尖……那时,他也是手心一阵阵潮得出汗。

从洗手间出来,黄少天落了单,走出大厦正想去提车,路边一辆黑色保时捷开了车灯,对黄少天闪了下眼。黄少天下意识看过去,周泽楷半打开车门,冲黄少天远远点了个头。

作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,即使再怎么不愿意,一旦对方有过表示,回礼是必须的。黄少天走到周泽楷车边,用轻松的口气说:“原来真的是你,刚才差点没认出来。”

说完,黄少天偷偷瞟了眼车前镜,确定自己嘴角松弛,带着微笑,再转过视线却发现周泽楷垂着眼睫,下巴微微扬起,像极了刚才在会议中若有所思的神情。

这样的周泽楷,是黄少天不熟悉的,印象中的学生时代,周泽楷总是穿着颜色浅淡、质料柔软的休闲面料,黑发蓬松地搭在脑门上,低头写字时,周泽楷会用笔帽将刘海别起来,整个人没有棱角到仿佛怎么用手指去戳也不会漏气。

黄少天曾经搓着周泽楷的脸问:“你这么好欺负,如果我不在你身边,你被人欺负了怎么办。”

周泽楷也不抵抗,只是用自己的手从外面包住黄少天作孽的手指,“那就一直在我身边。”

而转眼,周泽楷已经穿着挺括的料子,抹着发蜡,端着脸上的表情,像个最典型的职业精英。

“送你。”周泽楷说。

有一会儿,黄少天没明白周泽楷在说什么,随后,周泽楷从里面打开副驾驶座的车门,僵持了五秒或者十秒,黄少天钻进了周泽楷车里。

 

黄少天觉得自己一定是鬼使神差吃了失心丹。现在他坐在周泽楷的副驾驶座上,他自己的车被扔在了今天开会的大楼。

周泽楷开车的样子,也是黄少天没有看过的。但这并不是周泽楷第一次载黄少天,以前不止一次,黄少天坐在周泽楷的自行车后座,半扶着周泽楷的腰,两人一起在校园里招摇过市。那时,周泽楷也会回过头来让黄少天不要乱动,注意安全。

之所以用“也”,是因为黄少天刚坐进周泽楷车里那会儿,周泽楷弹起了车门锁,然后他倾过身……周泽楷靠近时,黄少天甚至能闻到周泽楷衣服上沾染了清淡的熏香,松木清泉或者还有柑橘……听到咔嚓一声,黄少天才意识到刚才周泽楷给他系上了安全带。

暧昧过头,类似于情人间宣誓主权的动作。

于是黄少天忘记了他是想跟周泽楷说,他自己也是开车过来的,他的车就停在附近的室外停车场。

很快,黄少天注意到一个细节。周泽楷插在锁孔里的车钥匙上挂着一只夜雨声烦的小人。这是他们大学时一款很红火的游戏里黄少天最喜欢角色,当黄少天知道周泽楷喜欢夜雨声烦最大的人气竞争对手一枪穿云时,黄少天微妙地有种后院着火,最大的敌人原来窝藏在自己家的感觉。然而,不论如何,游戏出挂扣时,黄少天霸道地别了一只夜雨声烦到周泽楷的钥匙串上,他自己的钥匙串上挂的却是一只一枪穿云。

有点糟糕,一旦注意到周泽楷留下了那只夜雨声烦,并且一直用到现在,黄少天止不住去猜测更多,比如……周泽楷是不是喜欢过他,周泽楷是不是喜欢他,周泽楷是不是还喜欢他。

曾经,黄少天是坚信周泽楷喜欢自己的,虽然他一直没有问过。但是,周泽楷看着自己满心满眼的笑,怎么会是骗人的呢,一定是喜欢的。然而大学快毕业时,黄少天才发现自己坚信了快四年的东西,也不过是建立在一厢情愿上的空想。

 

“想什么。”周泽楷问。

刚驶过一个转弯,车身已经打直,黄少天看了眼街景,认出他们正在往某个新近建好的商业区走。

“我们是去吃饭?”黄少天靠进椅背里,“老同学见着,叙叙旧也挺好。”

“老同学?”周泽楷笑了一下。

 

“周泽楷,你以为我们是什么关系!”黄少天曾经对周泽楷喊过这句话。

大学四年,周泽楷也好,黄少天也好,他们默契地拒绝了绝大多数的脱团机会。说是绝大多数,其实大概能说所有,例外只有一次。

当时,有个女生和黄少天玩得很好,上课有时坐在一起讲讲小话,每周一次的强制早操后一起去食堂吃早饭,或者偶尔晚间一起去校外吃夜宵。当然,这些时候周泽楷都是在场,并不是一男一女的单独行动,何况,黄少天大半的心思还放在周泽楷身上……捏着竹签往周泽楷碗里塞串串,周泽楷太久没说话便过去撩拨一下……黄少天觉得是周泽楷擅自结束了他们之间那段不明不白的关系。

一直以来都是女生和周泽楷把黄少天夹在中间,某天,女生忽然就换到周泽楷那边去了,而且此后两人偶尔背着黄少天说话或是见面,有时当着黄少天的面也会自以为隐瞒得很好地互相偷看两眼。

忽然之间,就有种被排斥在外的感觉。更难受的是,周泽楷明明应该和自己最好,为什么突然插进来一个女生,自己的位置便往后挪了一位。

黄少天后悔了,为什么他要和那位女生熟悉起来,又为什么要把她带到周泽楷面前。但是他又有什么资格阻止周泽楷和那个女生来往呢,说到底,觉得周泽楷喜欢自己也只是他“觉得”而已。他和周泽楷之间是不存在他不允许周泽楷谈恋爱的理由的,他和周泽楷只是朋友。

黄少天开始躲避他们,不仅是那个女生,也包括周泽楷。印象中,有天下午,他一个人趴在床上打游戏,周泽楷来找过他,那时,他已经有三天没有与周泽楷说过话。他总有各种各样的借口推拒掉周泽楷的邀约。

“去吃饭。”

“胃痛。”

“上自习。”

“不想看书。”

“聊天?”

“你会聊天吗。”

“陪我坐坐?”周泽楷拉黄少天的手。

“陪什么陪,你有的是人陪吧,你怎么这么烦,我一会儿有约行了吧,都这么大的人了,还是两男的,难道什么事情都要互相通报一下吗。周泽楷,你以为我们是什么关系!”明明是你自己偷偷摸摸和女生见面也不跟我说的。

既然这么说了,黄少天就必须给自己找点事儿做了。甩开周泽楷的手后,他努力让自己不要回头看周泽楷的样子,不要猜测周泽楷是不是有些受伤……其实黄少天约莫觉得自己是有些开心的,如果周泽楷感到受伤……在乎我一点,再多在乎我一点,舍不得我,不要喜欢别人,一直看着我,比喜欢任何人还要喜欢我……

但是这些话,黄少天说不出口,即使他平常随随便便就能说出比这些加起来还要长几倍的句子,偏偏最重要的这些,却怎么都说不出口。

和周泽楷分开后,黄少天去了三站路外的一个网吧,一个人打游戏打到晚上十一点,回到宿舍时,宿舍已经锁门有半个小时,黄少天正想着与其叫醒舍管挨骂不如再找家网吧通宵,然而,下一刻他看见周泽楷一个人打着伞站在宿舍路口的路灯下。路灯分明是昏暗氤氲的,周泽楷的脸却看起来特别清晰。

黄少天终于意识到,原来是在下雨的,天上飘着细细密密的雨。

周泽楷把伞举到黄少天头上,“去哪了?”

“要你管。”

“回去吧。”

“人家还等着我呢,我钱没带够,正好遇到你,免得吵醒舍管还得偷偷溜出来,你借点钱我吧,我明天还给你。”

“不给。”

“你怎么这么小气,以前白喂养你了。”

“这么晚了,回去吧。”

“和人约着呢,总不好意思让姑娘等。”

“……是女生吗?” 周泽楷眨了下眼睛,低头看地面。

“嗯。”

周泽楷仿佛一个早已知道答案,等到通知答案的那刻却还是不敢置信的人。他抿着嘴,又眨了两下眼睛,“伞给你。”

在这样的一个雨夜后,他们已经三天没有说过话,周泽楷在第三天下午过来敲黄少天寝室的门。黄少天觉得他对周泽楷一定有雷达,即使周泽楷什么也没说,只是静静地站在门外,黄少天也知道门外那个就是周泽楷。

门没锁,周泽楷敲门没人应,于是他推开门,看见黄少天侧躺着卷在被子里闭着眼睛。

黄少天闭着眼睛也能感觉到周泽楷靠近他,应该是踩在了椅子的横杆上,两人越靠越近……黄少天想,你亲下来,我就原谅你,亲下来,我就告诉你我的一切心情,亲下来,告诉我你喜欢我,那么我就会告诉你,我也喜欢你。

然而,没有,周泽楷只是悬空看了黄少天一阵, 又静悄悄爬下凳子,带上门走了出去。

周泽楷走路的声音很轻,但黄少天就是觉得周泽楷的脚步声一声声敲在心底,让他特别想把被子捂到头顶,大哭一场。

黄少天觉得自己对周泽楷的感情,结束在一个午后不知道会不会落下的吻里。

 

车确实开到了新落成的商业区,然而在每个黄少天以为周泽楷会停下来的酒店或者餐馆前,周泽楷都开了过去。

黄少天手心又开始泛潮,他觉得仿佛有一个三头身小人长着周泽楷的样子在他心里胡乱地跳,弄得他心烦意燥。周泽楷到底要做什么,周泽楷到底想怎样,周泽楷到底为什么要在这么多年后出现在自己眼前。

“我们去哪?”黄少天试图和周泽楷交谈。

“我家。”顿了一会儿,周泽楷接着说:“才四点,先聊天。”

“你会聊天吗?”黄少天觉得周泽楷完全未经同意就把一个几年未见的人带回家,简直让人谛笑皆非,“我不去你家,你要说话,我们找间咖啡厅。”

“我家。”

“我为什么要去你家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周泽楷你说话,你这算绑架。”

“就绑架你……不带回家,我怕你跑了。”

黄少天愣了片刻,他不清楚他理解的意思是不是周泽楷要说的意思,“为什么怕我跑了?”

“你都不肯跟我回家。”

黄少天忽然觉得周泽楷也没变,小孩撒娇一样的说话方式分明还是那个周泽楷,“为什么跟你回家,我就不会跑了。”

“舍不得。”

于是黄少天按着眉头大笑起来,“周泽楷,你为什么这么自信啊,你家里是有金山银山还是大宝贝,我为什么看了你家就舍不得走。”

 

其实黄少天明白的,他隐约知道周泽楷要给他看什么,以前周泽楷陪他去家具店买台灯,他们推着车走过家俬区,黄少天对周泽楷说:“我喜欢新绿色的墙纸,床单最好用橙黄色,家具什么的奶白就好了,一定要有一个很大的床头柜,方便我躺在床上随手往里面塞东西,垃圾桶要小猫形状的,再摆一个企鹅地灯。周泽楷,如果你以后用这样的房间招我去住,我肯定赖在你家不走。”

当时,周泽楷很认真地拿出手机,往屏幕上敲字,起初黄少天以为周泽楷在他说“人生理想”时,和别人发短信,有些不开心。后来,周泽楷把保存好的备忘录举到黄少天面前,固执而镇重其事地说:“说话要算话的。”

 

“为什么当时不怕我走了。”

“怕,但你不听。”

“没看出来。”

“你非要跟女生出去玩。”

“嗯。”黄少天也没解释,只是笑,“那为什么不直接说你……你喜欢我,不让我和别人谈恋爱。”

“……”周泽楷又不说话了。

“周泽楷,别玩装沉默这套啊,说话。”

周泽楷瘪瘪嘴,和精英派头十足的违和,却又觉得非常可爱,“总是有人喜欢你,好不容易解决了一个,下一个又不知从哪里冒出来。”

“所以你为什么不跟我说你不喜欢我跟别人在一起。”

“怕说了,就什么都没有了。”

 

是了,怕说了,就什么都没有了,恋爱的心情都是一样一样的。

但是,不说,也什么都没有了呀。

所幸,两人都喜欢对方。

所幸,还能遇见。

 

“跟我回去吗?”

“先去看看吧。”

“只看看?”

“万一你家布置得和我想的不一样呢。”

“……狡猾。”

然后,黄少天就得意洋洋地耸耸鼻子,仔细地看向以后每天都将走过的路。

车也就确实地开往家的方向了。

 

(END)

评论(6)
热度(29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机械之心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