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械之心

[叶周]戏如人生(10)

10.

下午三点左右,黄少天来了。他走进棚内的时候,一个镜头正在拍,沿路便将食指竖在唇边比着“嘘”跟人笑着点头。终于走叶修后面,也没说话,自个瞅着个空凳子坐下来,趴叶修背上一起看监视器。

正在拍喻文州和张佳乐、周泽楷的戏,黄少天见苏沐橙也坐在一边,便将手里挂着的鲜榨橙汁递了过去。苏沐橙接过橙汁,对黄少天笑,黄少天再次比了个无声的“嘘”。

再次向监视器看过去,镜头正在拍表情特写,一个镜头拍完,黄少天憋久了终于能说话,他先是喘了口气,然后跟叶修耳边说:“周泽楷刚才那表情真棒。”

叶修睨黄少天,“脑袋离远点行吗。”

黄少天撑着叶修肩膀也不管叶修说了啥,自顾自继续讲:“他看着文州的表情是在吃醋吧?你们这剧本讲的是他喜欢张佳乐?”

叶修还没回答,旁边喝橙汁的苏沐橙先笑出声来。叶修指指苏沐橙说:“我们女主角。”

“嗯,我知道。”黄少天点头。

“我们有女主角的。”叶修义正言辞。

“所以张佳乐喜欢苏沐橙,苏沐橙喜欢周泽楷,周泽楷喜欢张佳乐?”黄少天乱猜。

“我们是在拍《盛夏光年》吗?”

黄少天也憋不住,和苏沐橙一起笑起来,“不闹了,剧本我看啦,主题曲晚上你有空了给你听,我大致弄出三首,最钟意当主题曲的那首合了两个版本,当然做得很粗,不过体会一下还是够了。”他一口气把重要的话说完,抢在下个镜头开拍前,又说了一遍:“看了现场,我怀疑我剧本读少了点儿,周泽楷那个眼神太棒了。”

由此叶修确定了黄少天的口味,他喜欢吃酸爽的。周泽楷那眼神内敛、憧憬和莫名的敌意混在一起,怎么看怎么狗血,黄少天跟边上赞不绝口,可见趣味是喜欢乱的,越乱越热闹。


今天的进度比想象中顺利,收班前甚至多拍了两场,叶修简直想抱着喻文州亲亲,感谢他真是省时间省资金高效率的表率。可惜感谢还没说出口,喻文州手里一滑,把帮工作人员拿着的一只收音筒掉地上了……什么都好,就是手残!

最后一个镜头拍完,黄少天早已做好准备,喻文州跟全场工作人员鞠躬道谢到一半,黄少天就扑了上去半挂在喻文州肩膀上,跟着一起向工作人员鞠躬。

苏沐橙跟叶修吐槽:“你看他们像不像在说,谢谢大家,我们在一起了。”

叶修不用苏沐橙说,早已眼神死。

晚上吃饭去了影视城附近的一家餐馆,要了个大包,大伙儿拉拉杂杂地坐一桌。

吃饭的时候,黄少天就全力黏着周泽楷,跟周泽楷耳边叽歪,嘴巴没停,不知道周泽楷有没有觉得烦。

叶修问喻文州:“他这是在为新专辑拉关系?”

喻文州笑:“大概不是有意识的。他一直挺喜欢周泽楷的,大街上看周泽楷广告都说脸可真漂亮。还说想给周泽楷写歌。”喻文州咽了口饭。

“然后呢?”

“后来没写出来,因为他觉得他表现不出周泽楷的沉默,少天怎么说的?”喻文州看着天花板想了一会儿,表情挺端,有种戏剧化的美感,叶修怀疑他是故意停顿的,“溪水在阳光下跳跃般的沉默。少天抱怨,他写着写着就写成了鳟鱼。不过未完成品有句还是很好听的。”喻文州哼了一下,“这句有段时间少天经常哼,弄得我那阵子有时也不由自主哼这句。要写出来,相信我他敢去找周泽楷问他要不要唱的。”

叶修往嘴里塞了一筷子辣子鸡,想了想还是问到:“那阵子是哪阵子?”

“就我和周泽楷拍《草上飞》那会儿。”

叶修回忆了一下,“我去,你在《草上飞》里和周泽楷趴屋顶上,你哼了句歌,就刚才那句?我说你哼歌时那个镜头眼神怎么那么诡异……还是醋了吧。我至今觉得那镜头寒碜,为何还有小姑娘能把那个镜头当做角色之间爱的鉴证。”

喻文州噗嗤笑出声。

“以前没看出黄少是能人,胆子也是忒大了。”

喻文州吃了筷子莴笋,慢慢咀嚼下去,嘴角的笑意越来越明显,怎么看怎么有点不对劲,“谁知道他是因为喜欢才惹我吃醋,还是他喜欢看我吃醋才喜欢。而且如果你这会儿往桌下看看,你大概不会担心我们的关系。”

叶修这次是彻底眼神死了,他沉默了两秒消化事实,“大庭广众吃着饭,你们伤风败俗么。”

喻文州又笑眯眯地补充了句:“其实我也挺喜欢吃酸的。少天现在肯定恨着你了,从他蹭我的力道我能感觉出来。”

“你们能一边自己玩去吗。”叶修也就只能说这句话了。


晚饭后,黄少天趁没人看见,亲了亲喻文州的手指。

叶修跟一边抱怨,“我这么大个活人也请你避讳一下啊。”

黄少天改扑叶修身上,“你等我去车里把笔记本取出来,我一会儿上你房间找你。”说完哼着一个有点耳熟的调子跑掉了,仔细一听,有句是喻文州晚饭时刚哼过的。

喻文州说:“看来少天和真人接触过后,有望写完那首歌。”

叶修一时心里除了感叹这都是什么跟什么,也摸不清自己听到那段调子是什么心情。确实挺好听的。


“我就说我的眼光准没错,你也会觉得这首最合适,你该相信我的音乐素养和对大艺术类的普遍感知力。”黄少天合上笔记本从床上爬起来,他是趴在床上给叶修放demo的,这会儿讨论完准备回喻文州那间。

叶修坐桌边,端起茶喝了一口,懒得听黄少天自卖自夸,“另外两首也不错,当OST卖给我?”

“这是嘱托我给《听说》做音乐总监呢?”

“你不是想绑定《听说》和你的新专辑嘛,这不正好。”

黄少天嘟起嘴冲自己刘海朝上吹了口气,“文州可真是个宝,我还没说,他已经替我做了。”

“所以别撩他生气了。我觉得你晚饭那么黏着周泽楷,他有些介意。”

黄少天转过头吃惊地瞪叶修,“我都要不知道撩这个字怎么写了,难道不是他见天里在撩我。”

“行,你们就互相撩吧,算我多说。”

黄少天一边出门一口还在嘴里念叨:“天啦,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。”

“但是不要用周泽楷撩。”

“嗯?”黄少天似乎一时没听清。

“你和喻文州怎么互相玩闹,不要牵扯周泽楷。”

黄少天本来想说他真没有用周泽楷闹喻文州的意思,但是看着叶修沉静得连丝水花都没有的栗色眼珠,他只说了一句:“你也有今天啊,”黄少天声音脆脆的、很清澈,拖长了声音却会意外地带上点鼻音,他揉了揉鼻子,用有点糯的声音说,“叶不修。”


磁卡门自己关上,叶修谢天谢地,世界终于安静下来。手机忽然响了。叶修顺势坐床上,也没看来电显就接通了电话,在长久的沉默中,叶修明白了对面是周泽楷。

周泽楷似乎还没有组织好语言,叶修便轻笑着先打了招呼:“什么事,小周?”

“……忙完没?”

“嗯,少天刚走。”

“有时间?”

叶修声音挺柔和,还是带着笑的,“好好休息不好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……”叶修没挂电话,他耐心地等周泽楷挤出下一句话。

“今天没跟你说上话。”

“少天话太多,他来了现场,跟带了一百只鸟来似的。”

“有点不知道该怎么跟他交流。”

叶修想象周泽楷抱着手机表情局促地说这句话,便将语气调整得更轻柔些,“不挺好嘛,他说你就可以不说了,反正很多时候他也不求回应,只要自己说个痛快。”叶修觉得周泽楷在对面也笑了起来,该是抿着嘴眯着眼,小小喘气的那种。

又隔了好久,没人说话,却也没有觉得太尴尬,或许是夜本身很静。

“想见你。”周泽楷突然说。

“明天早上就见到了。”

“现在。”

“不累吗?”

叶修能想象或许周泽楷在摇头,而周泽楷果然在一个摇头的时间后重新开口,“不闹你,就一起躺着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不行吗?”

叶修把话筒拿远一点,深吸了口气,他用没拿手机的那只手轻盖住眼睛,“没做完的,就让它结束不好吗?”

“……没想做。”

“你这么聪明,不要跳过重点。”

“不好。”周泽楷这次答得干脆。

“……”

“别不说话……能说话吗?”

叶修甚至能想象周泽楷现在歪着头很困惑,或许还有点急得想哭。

“小周,你漂亮又主动……只要不是禁欲主义,换了不是我,或许也把持不住。”

听筒里彻底沉默了,一点声音也没有。过了许久,叶修也听不出哭没哭,只觉得周泽楷的声音异常干涸,“你后悔了吗?”

“嗯,我并不想把工作场搞得乱七八糟,跟自己正在合作的演员发生关系,说实话,后悔。”

“这部戏之后呢?”

“那就是各自的人生了吧。”

“……前辈,”周泽楷说,“有没有想过,”他说得很慢,几乎是一字一顿,“哪天我出戏了,你会不会后悔。”


如果说,当叶修说出“你漂亮又主动”他感受到的报复快感中,参杂着伤害自己也舍不得伤害的东西的刺痛,周泽楷说出“出戏”二字,叶修便觉得整颗心肺都被勒了起来,哪怕是侧过身子压住心脏,还是能感受到心血不通的梗塞。

他想,我现在都还记着你上次出戏的时候呢,却原来直到五年后的今天我依然无法承受你出戏的样子。

要入戏出戏多少次,才能做到见到你而不被你牵起思绪。

评论(45)
热度(21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机械之心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