机械之心

[叶周]Ten Seconds 2

2.

叶修本来只想靠在门口看看,没想到周泽楷的表演老师往门口瞟了一眼,认出他来:“叶总好,今天怎么有时间?”

周泽楷便跟着看过来。

叶修站直:“你们继续,我乱转转。”

周泽楷慢半拍地对着叶修点了个头。

叶修手心朝下对周泽楷推了推手指,示意他回头听课。周泽楷便又幅度小一些地朝叶修点了次头,再慢吞吞地转了回去。

叶修觉得自己站在训练室门口挺碍事的,走远了些。

这栋楼每层都有一个露天平台,一个人站着抽了会儿烟,间或有人过来打声招呼,两支烟抽完,倒是又碰到周泽楷跟在老师身后从训练室出来。

叶修顺路来看看周泽楷培训是心血来潮,抽烟回来还碰到周泽楷就是偶然了。他本来已经打算驱车去另外的地方。

周泽楷再次见到叶修显得有点困惑:“等我?”

虽然周泽楷的语气表达了这是个问句,但叶修一时竟说不出不是。

等表演老师走了,叶修问:“请你吃饭,去不去?”

周泽楷说:“好。”


叶修把车开到了一个闭巷的僻静餐馆,沿路走进去,才发现别有洞天,半封闭式的台位摆得很散,陆陆续续竟然都坐满了。

叶修问周泽楷:“你觉得学得怎么样?”

周泽楷想了想,还是不知道怎么定义:“再说吧……”

叶修说:“也是,提早想多了,人累。”

叶修点了壶茶,烫了烫两人的杯子,倒了水,又重新满上两杯。

周泽楷看叶修的眼神有点好奇。

叶修笑:“怎么?”

周泽楷摇头:“有点意外。”

叶修手指压着壶盖:“嗯?”

周泽楷琢磨了一下:“举止太帅,不像宅男。”

这次,叶修真的笑起来:“现在想宅也宅不了啊。”然后半真半假地感叹了句,“环境造人啊。”

周泽楷“唔”了一声,也不知在唔啥。

叶修讲了个冷笑话:“其实我是叶秋,叶修和我交换了身份,继续出去浪荡了。”

周泽楷本来不信,叶修要笑不笑的样子又觉得挺咋呼人,周泽楷小时候被一个科幻电影吓到过,对交换身份类题材有点敏感。他把手伸到叶修面前来,叶修伸手过去和他握了握。

叶修感到周泽楷握住他的手,手指勾着摸了一下他的指腹,然后周泽楷明显松了口气,也不说话,只坐回座位里,端起茶杯开始喝茶。

叶修觉得周泽楷这表现也太清新了,简直是电视剧里演出来的桥段。

此时如果自己评论:“你太不做作了,和那些妖艳贱货都不一样。”就完美了。

周泽楷放下茶杯说:“演得怎么样?”

叶修:“融情入境,活学活用,半真半假,令人信服。”

周泽楷:“语文水平真好。”


其后发生了一点尴尬的事,应该说挺尴尬的。

两人吃完饭,顺着廊道往外走,叶修忽然接到一个电话,讲了两句发现一时半会讲不清楚。

叶修撤开话筒,想与周泽楷说,我到一边打个电话,你等一会儿不介意吧。

周泽楷直接点头,往旁边走开了些。

叶修跨过廊道,走到空地上,讲话间隙看到周泽楷站在廊道下似乎在发呆。月桂已经开了点儿花,不浓郁,风吹来时可闻到淡香。廊道的远方挂了纱帐,沿路坠着油纸灯,就算里面罩着的是灯泡,一时也得说情怀营造得挺好的,正好迎合了现代人附庸风雅的趣味。

叶修想到上个世纪的一首老歌:“花朦胧,叶朦胧,晚风叩帘笼;灯朦胧,人朦胧,今宵但愿……”然后叶修打了个寒颤,没敢想下去。不光是为了歌词本身,还为了自己无端地多情善感。

周泽楷大约是余光看到叶修打完电话往回走,便侧过头去问他:“完了?”

叶修刚好顺着两三节台阶走上来:“嗯,可以走了。送你回去。”

却还没有走两步,就碰到一个叶修的熟人。

那人同叶修打过招呼,又似有若无地从上到下扫了周泽楷一遍,说不清哪里不礼貌,只觉得特别不像在看人,反而像在看什么物品。他嘴角勾起一点儿笑:“真心不错。”话是对叶修说的。

这人不关心电竞,叶修单独带人来这种隐私度较高的餐馆,他理所当然地误会了,以为叶修带着的是个样貌好又急于出头的小明星。

周泽楷是男的,叶修本来没往可能会不方便想,可娱乐圈这么一个充满了声色皮相的花花世界,尝点鲜又有什么奇怪。不如说这点儿事,实在不算离经叛道,当然前提要是他们真的有那样的关系。

叶修赶紧解释:“不是你想的那样。”

那个人看叶修表情挺认真的,复又在昏暗的灯光下仔细打量了一番周泽楷,明白过来:“抱歉抱歉,说错话,叶总不要与我生气呀。”

叶修不知道那人明白了什么,只觉得越说越错,又怕越抹越黑。点点头,与那人擦身而过。


在红灯前等待时,叶修方觉得那股尴尬劲过去了。他对周泽楷说,有点儿不自在:“你别介意啊。”

“啊?”隔的时间有点久,周泽楷一时没明白叶修说什么,随后顺着时间往前推,想到了离开餐馆时的那出,“哦。”

叶修搞不清“啊,哦”是个什么意思,周泽楷却似乎没有了继续说话的意思。

叶修抬手拧开了车载电台,频道搁在一个本地的音乐频道。

女主持声音柔和文雅,语调低沉,说了什么没太仔细听,只觉得伴着夜风,听起来舒服。

不一会儿,放起了歌曲,前奏出来叶修还跟着哼了两句,只觉得耳熟,一时没想起是个什么歌。

上世纪的曲调、上世纪的唱法,女声咬字圆润地唱到:月朦胧,鸟朦胧,点点……

叶修伸手按掉了广播。

周泽楷侧过头来,奇怪地看叶修。

叶修想,我总不能跟你说,刚才打电话的时候,我看着你,想到了这首歌。

叶修说:“我晚上开车视力不好,广播会分心哈,刚才等灯无聊,一下子忘了。”

周泽楷看着叶修的侧脸想了一下:“配副眼镜?”

叶修说:“在考虑。”

周泽楷重新靠回椅背里:“嗯。”

叶修又问:“你打算在B市买车吗?”

周泽楷说:“买好了。在做保险。”



灯朦胧,人朦胧,但愿今宵同入梦。

歌词。


评论(9)
热度(1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机械之心 | Powered by LOFTER